媒体报道Media Coverage

首个世界患者安全日:重庆松山医院开展“盲人”患者就医体验活动

来源:  |  作者:  |  发布时间:2019-09-18  |  点击率:

光明,一个令人神往的词语,拥有了光明,就能拥有一切完美的事物。假如我是一位盲人,什么都看不见,假如某一天我拥有了只能持续三天的光明,而不是一生的话,这是多么悲哀!

——海伦·凯勒

今年9月17日是首个“世界患者安全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将本次活动的口号定为“人人参与患者安全”。

为积极响应首个世界患者安全日,重庆北部宽仁医院(重医附二院联合建设)护理部特组织开展“就医体验”系列活动二——假如我失去光明之盲人患者体验。此次活动的目的是让各护士切身感受患者在就医过程中遭遇的各种困难与不便,学会在工作中换位思考,想患者所想,急患者所急,从而更好地保障患者安全和健康权益。 

01.jpg

为提前带入情感,提高护士共情,在本次活动之前,护理部为全体护士播放了《围炉夜话》中盲人片段。

02.jpg

本次体验分为三个场景,总时长为4小时,分别是:接待、就诊、换药及健康教育。

03.jpg

04.jpg

护士进行角色准备

场景一:接待、就诊、挂号

护士们热情迎接“盲人”患者,一边小心搀扶患者到挂号处,一边询问病情,帮助其挂号。

05.jpg

09.jpg

场景二:口述指导患者就诊

患者在护士的陪同下进入诊室,护士通过口述协助患者就诊,以此锻炼患者的自主就医能力。同时,在患者需要帮助时第一时间上前搀扶。

07.jpg

08.jpg

场景三:换药及健康宣教

就诊结束之后,护士陪同患者来到换药间进行换药,并为其普及相关疾病的保健知识。

07.jpg

010.jpg

此次活动结束后,护士们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扮演患者角色的护士们说:“我好无助”“真的好没有安全感”“我现在做每一件事都觉得很困难“”我不知道下一步该干什么”……

011.jpg

扮演护士角色的护士们说:“最初的指导时,我没有换位思考,导致患者差点摔倒”、“我们今天体验的以及帮助她们的只是很小一部分,很心疼真正的盲人”、“以前简单的觉得患者不易,今天的就医体验,让我真正体会到了她们有多辛苦”、“这次就医体验后,我一定要对我周围的每一位人更加好,因为当我失去一切的时候,当我看不到一切的时候,只有她们,才是我的依靠” ……

012.jpg013.jpg

“想患者所想,急患者所急。”活动结束后,王楠主任做出总结:医院作为一个与特殊群体联系紧密的大型服务行业,我们有义务和责任力所能及、设身处地地关爱盲人及其他特殊朋友,给予他们医院和医务工作者真诚的帮助。今天我们绑上纱布,体验失明,亲身感受失明的不便和痛苦,知道了光明对于眼疾患者的重要,知道了如何用心关爱患者。我们的“就医体验”不是一次性的活动,下一次,我们还会继续开展骨折、产妇、孤寡老人等项目,我们将持续进行“就医体验“。

关爱患者,我们一直在路上。

 
查找专家

预约挂号

023-63110999

24小时热线

微博
微信